日本发布《科学技术指标2018》

作者: 2018-11-13 09:56 来源:
放大 缩小
         822日,日本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NISTEP)发布了《科学技术指标2018[1],从研发费用、研发人员、研发产出、科技与创新等方面,约160个指标介绍日本及主要国家的情况。

  该指标是NISTEP定期发布的年度报告,除了借鉴OECD的统计数据外,关于论文、专利的数据均采用NISTEP调查分析的结果。此次新增了“大学研究人员的任期情况”“社会科学的论文动向”和“汽车制造业专利申请动向”等21个指标。主要内容如下。

  1、研发经费:中国经费总量增长迅速,试验开发占比最高

  日本的研发经费持续下降,中国增长迅速、仅次于美国。中国的研发经费总量自2014年超越欧盟后持续快速增长,进一步扩大对日本的优势。从研发活动的类型看,2016年在全部研发经费中,基础研究比例最高的是法国,应用研究最高的是英国,试验开发比例最高的是中国。从研发经费的承担部门到使用部门的流向看,企业投入和使用经费的比例均最高,但是相对其他国家,德国、中国从企业流向大学的经费比例较高。从政府投入的流向看,各国财政经费流向公立科研机构和大学的比例较高,其中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流向大学的经费比例较高。从企业研发经费的类别看,在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方面,日本、中国、德国、韩国在制造业方面的经费比重占九成,美国制造业的研发经费仅占七成;在产业类别方面,2015年美国的信息通信业、日本和德国的运输器械制造业、韩国的电子计算机与光学制品制造业规模较大。关于日本企业,研发经费最高的是运输器械制造业,销售额占研发经费比例最高的是医药品制造业。

  2、研发人员:中国的人员规模位居第一,占劳动人口的比例、企业研发人员的比例低

  2017年,美国、中国、日本的研发人员数量位列前三。从研发人员占劳动人口的比例看,韩国最高、其次为日本,中国在美日德法英韩等主要国家中最低。从研发人员所属的机构类别看,企业研发人员比例最高,韩国达到80%,日本、美国为70%,中国仅为60%从公立科研机构的研发人员数量看,2017年中国位列第一,其次为欧盟、美国。从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看,2017年中国位列第一,其次为美国、欧盟。从近三年企业研发人员所属的产业类别看,美国制造业中的计算机和电子工业、非制造业中的信息通信业研发人员占比高、增长快;日本制造业中的运输器械制造业研发人员数量增长快,计算机和电子光学产品制造业研发人员出现下降,非制造业中的信息通信业研发人员占比高。

  3、研发产出:日本的论文和专利均呈下降态势,中国增长迅速

  日本论文数量和质量均呈下降态势,2014-2016Top10%论文数的前四名分别为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日本仅位列第9。日本Top10%论文和Top1%论文的比例自2000年以后开始下滑,中国增长迅速、仅次于美国。从论文涉及的领域看,日本的化学和生命科学论文占比大幅减少,临床医学占比增长较快;美国的基础生命科学和物理学有所减少,临床医学有所增长;中国的基础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占比相对其他国家较低。从专利申请数量看,日本的专利申请数自2000以来开始下滑,在2016年仅为31.8万件;美国在2016年达到60.6万件;中国增长迅速,2016年达到134万件,位居第一。从专利家族的数量看,美国在1991-1993年居第一,日本在2000-20032011-2013年超越美国位列第一,中国则由1991-1993年的第21位提升至2011-2013年的第5位。从科学与技术的关联性看,2006-2013年日本引用论文的专利家族数仅次于美国,中国位列第6。在被日本专利家族引用的论文中,美国论文最多(44.1%),日本论文仅有27.3%

  4、科技与创新:中国高新技术贸易额增长较快,日本收支比最高

  从技术贸易收支情况看,美国的技术贸易输出额在全球占据绝对优势;日本的技术贸易收入与支出在1993年保持平衡,之后收入不断增长,2016年的技术贸易收支比达到7.89;英国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在技术贸易出超的优势地位。从高新技术产业(航空航天、电子器械、医药)贸易情况看,中国的输出、输入额均增长较快。2000年之后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输出额大幅增加,但是在2016年略有下降。日本的高新技术产业输出额在2010年后有所减少,输入额持续增加,但是在20152016年日本的输出额和输入额均有所减少。在中国、日本、韩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贸易额中,电子器械的占比均比较高。 (惠仲阳)

 

  


 

[1] 日本科学技術学術政策研究所:科学技術指標2018. http://www.nistep.go.jp/archives/3770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