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经委会报告分析欧盟与拉美科技创新合作新空间

作者: 2018-11-13 09:56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1]发布《欧盟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间趋同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该报告从经济、社会、环境、科技创新等方面分析了欧盟与拉美合作的空间[2]。其中,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数字化方面,具体包括:

  1、数字化市场

  2015年,墨西哥发布“墨西哥数字议程”(Agenda Digital)系列行动措施和目标,具体包括推进墨西哥全国互联网渗入率、国内电信市场的良性竞争并支持电信全社会覆盖政策、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在医疗健康部门的应用、借助数字化媒介建立提升劳动力和生产力的战略方针等6项措施。欧盟2015年制定了“数字化单一市场战略”,确定三大关键领域:提高数字化商品和服务的易用性;培育新网络部署;打造基于标准化、兼容平台的数字经济。拉美可通过墨西哥的“数字议程”为切入点,与欧盟合作,利用拉美地区文化和语言相通的特点,及其区域数字商务的潜力,发掘战略合作机会。

  2、数字技能培养

  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对就业的有效影响已达成共识,拉美各国应加紧提高人才的相关技能,提高劳动力市场运作效率,尤其是年轻人、妇女在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在这方面,拉美各国可借鉴欧盟经验,预见并更好地对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需求做出反应,提高人才的数字技能,鼓励终身学习。

  3、数字化生产

  当前,先进的生产活动一般与增材制造、虚拟现实设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相结合。这些技术允许开发新的生产工艺和系统以及智能产品,它们还使工业流程更加灵活,并促进不同规模的生产、分散决策、制造定制产品等。在这一领域,可以促进欧盟与拉美的合作,学习和借鉴欧洲倡议中促进工业4.0和先进技术生产相关的政策措施。例如,德国弗朗霍夫生产系统和设计技术研究所和巴西制造能力中心(CCM)共同合作,研究数字化生产技术解决方案。

  4、绿色生产领域

  创造新的生产能力和采用绿色技术是拉美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新的消费和生产模式迫使企业改变程序、流程和产品,以提高其生产力和环境绩效,向“绿色生产”过渡。在这种情况下,拉美可以加强与欧盟相关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例如德国太阳能企业Soventix与多米尼加共和国合作启动的太阳能光伏电站等。拉美应学习其成功做法,提高企业的绿色生产能力,尤其可以加强与欧盟小规模企业合作,指导拉美同类企业。

  5、数据驱动创新

  基于大数据的创新是战略和决策的基础,应对数据驱动的创新,需要一个创新生态系统,集成个人、组织和社区的数据信息。拉美地区各国应重点开发大数据的生成和管理技术,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在这一领域,拉美可以与欧盟加强合作,以促进创新网络和培训活动的经验交流,制定解决方案。                   (王文君)

 

  


 

[1]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美经委会)成立于1948年,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下属的5个区域性分支机构之一,主要职能是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推动各国间的经济合作

[2] La Unión Europea y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Estrategias convergentes y sostenibles ante la coyuntura

  global. https://repositorio.cepal.org/bitstream/handle/11362/43740/6/S1800903_es.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