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进一步深化与美国的科技合作

作者: 2018-11-13 09:56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在2017年英国与美国之间的第一份《英-美科学技术协定》签署一周年之际,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BEIS[1]负责管理科学事务的部长山姆吉马(Sam Gyimah)访问了美国的波士顿、休斯敦和华盛顿特区,会见了主要学术机构、创新企业的领导人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者,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与美国合作的措施[2]

  1、加强技术商业化。山姆吉马利用这个机会实地了解了英-美间主要的学术和商业伙伴合作关系是如何推进技术商业化的。一个典型案例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与剑桥大学之间的伙伴关系,合作双方正在制定研究方案以产生新的想法,并鼓励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创业精神。山姆吉马还了解了波士顿鼓励新兴教育技术研发以及休斯敦支持航天初创企业的政策,以帮助促进英国在相应领域的投资。

  2、加强学术交流。访问期间双方商定,在2018年冬季英国还将派出来自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所组成的实地调查团访问德克萨斯州的美国顶级癌症医院,探索英国的研发创新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更多途径。在医疗技术领域建立新的两国研究伙伴合作关系。

  3、吸引海外投资参与英国工业战略。英国目前研发投资总额的17%来自海外,因此作为英国当前研发政策核心的《现代工业战略》致力于保持英国与其他主要国家的合作,并了解世界各国正在取得的进步以及相应的政策措施,从中汲取经验,推动新的政策措施实施。

  20179月,由于面对着英国脱欧和美国转变科技创新政策局面以及美国退出巴黎协议的挑战,英国和美国签订了两国间的第一份科技研究合作协定,明确了两国间互相开放数据、分享专业知识,以及在世界级科学与创新领域进行合作研究的承诺。两国之间的第一个主要合作项目就是投资6500万英镑的长基线中微子设施(LBNF)以及深地下中微子实验(UNE)项目。                        (李宏)

 

  


 

[1] 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BEIS)是政府所属的大部,第一负责人是可以参与内阁会议的国务秘书(Secretary of State),其下还设有5名部长(Minister)和副国务秘书(Under Secretary of State),分别负责能源与绿色增长、科学研究与创新、企业与商务、工业战略、联系议会等不同领域的事务,其地位和级别与小部的部长相同

[2] UK and US further collaboration in science and innovation by deepening ties in medical technology.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uk-and-us-further-collaboration-in-science-and-innovation-by-deepening-ties-in-medical-technology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