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空间政策研究所发布《外空安全风险》报告

作者: 2018-11-13 09:5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8月,欧洲空间政策研究所(ESPI)发布《外空安全:欧洲日益增长的风险》报告[1],全面概述了当前欧洲外空安全现状,并讨论了未来政策发展方向。

  当前空间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空间碎片、人为或非人为的无线电干扰、网络攻击、反卫星技术、地磁暴和太阳风暴等都会对空间基础设施构成威胁。专家多次建议政府部门和运营商重视空间基础设施面临的安全威胁,近地空间日益拥挤且愈发具有争议性,对安全部署、运行和开发空间资产构成了极大挑战。欧洲航天局(ESA)和欧盟成员国等欧洲利益相关方已经普遍认识到这种不断恶化的局面。近期,欧盟明确将“确保欧洲拥有在安全环境中进入和利用空间的自主权”作为欧洲空间战略的重中之重。欧洲各国和国家间组织已经采取相应措施,加强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建设,发展相关技术和标准,加强空间安全架构,建立法律和监管制度,并在外交层面发起倡议共建合作框架。

  报告指出,尽管欧洲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但与其他航天国家,特别是与美国相比,欧洲在空间安全领域能力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仍然十分有限。美国国防部制定的“空间态势感知”计划强调,保障空间资产是美国长期以来的战略重点。美国近年来更是投资16亿美元发展“太空篱笆”(Space Fence)计划,进一步提高其境内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欧洲目前正处于空间安全领域重大决策的十字路口,在已经制定的2020年后多年期财政框架(MFF)中确定的优先事项和预算额度,或将对空间安全的发展起到决定性推动作用。

  报告认为,保障欧洲的外空安全取决于4个关键因素:①由欧洲成员国共同推动达成全欧洲的共识;②发展和分配关键工业能力,工业界应作为核心能力建设者参与保障外空安全;③能否合理分配欧盟、各成员国和ESA在内的各利益相关方的资金将是欧洲应对外空安全挑战的决定因素;④开展国际合作与外交,与欧洲在其他领域做出的努力协同发展。                                      (范唯唯)

 

  


 

[1] Public ESPI Report 64: Security in Outer Space - Rising Stakes for Europe. https://espi.or.at/news/public-espi-report-64-security-in-outer-space-rising-stakes-for-europ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