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开始设立跨部门管理的“科学”类国家项目

作者: 2018-11-13 09:58 来源:
放大 缩小
         94日,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同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代表就“科学”类国家项目的制定工作进行了讨论。该国家项目主要由三个联邦项目组成,每个联邦项目将同时由一名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官员和一名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负责[1]

  5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24年前俄联邦发展国家目标和战略任务》[2]中指示要制定人口、科学、教育、文化等12个方向的国家项目。93日,俄罗斯总统战略发展和国家项目委员会批准了首批包括“科学”类项目在内的4个国家项目。“科学”类国家项目计划到2024年实现三个主要目标:俄罗斯在科技发展优先领域进入全球五强;确保俄罗斯对本国和外国的首席科学家和青年研究人员具有足够吸引力;提高科学研究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为完成这些目标,俄罗斯政府与科学院共同制定了三个联邦项目。

  1、促进科学和科学生产合作

  该联邦项目将着手创建世界级的科学教育中心和科学中心,负责人为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格里戈里特鲁布尼科夫。科学教育中心将成为实施综合科技项目的主要平台,并且不依靠国家预算,将在研发领域引入非国有部门。当前国家约支付研发费用的67%,只有33%来自非国有部门。国家希望扭转这一比例,计划在2019-2021年间每年建立至少5个科学教育中心。到2020年建立至少10个科学中心,包括至少4个国际数学中心和3个基因组研究中心。

  2、建设先进的科研基础设施

  该联邦项目计划到2024年更新主要科研机构半数以上的仪器设备,创建和发展大科学装置。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梅德韦杰夫负责此联邦项目,具体职责包括:确保到2024年在俄罗斯的科研设施中至少进行5项世界级的大规模科学实验,监督高通量中子束流反应堆PIK、强子对撞机NICA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

  3、开发研发领域人员潜力

  该联邦项目由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玛琳娜·波洛夫斯卡娅领导。目的是形成完善的科学及科教人员培育和专业成长体系,为青年科学家的研发创造条件,建立科学实验室,创建有竞争力的团队。具体任务包括:改进为培养科学和科教人员而设立的研究生教育机制;开展1500项科技发展优先领域科研项目,其中至少50%将由优秀的青年研究人员领导;创建150个新实验室,其中至少30%将由优秀的青年研究人员领导;基于空间发展和优先领域超前发展的考虑,在促进俄罗斯国内学术交流的框架内至少支持1000名优秀青年研究人员。

  “科学”类国家项目预算将超过3000亿卢布(约292亿人民币),并且国家项目内部将有一定自由度,可以在联邦项目之间进行资金的自由分配。                                            (贾晓琪)

 

  


 

[1] Миннауки и РАН разделили ответственность. Нацпроект ?Наука? получил кураторов от чиновников и академиков. http://www.ras.ru/digest/showdnews.aspx?_language=ru&id=ff6a024f-960a-4a4a-8445-557c531fbe8a

[2] Указ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от 07.05.2018 г. № 204. О национальных целях и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х задачах развития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на период до 2024 года. http://www.kremlin.ru/acts/bank/43027/page/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