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提出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工业转型的举措

作者: 2018-11-13 09:58 来源:
放大 缩小
         920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在提供数字技术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达索系统”公司公布了法国政府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工业转型的方案[1],他分析了法国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一是向“未来工业”转型,二是加强法国本土工业生态系统的建设。

  一、法国工业的结构性弱点

  法国政府在过去一年采取了一系列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措施,如成立国家工业委员会、设立创新基金、投资劳动力技能培训等,但法国工业仍存在两个结构性弱点,一是就业脆弱性;二是工业出口缺乏竞争力。为此,工业转型计划指出政策举措应更加关注微观经济层面,法国应提高工业产品的成本竞争力、提高劳动力的技能水平、改善生产工具质量、建立更畅通的供需关系。

  二、促进法国工业转型的新举措

  为解决以上问题,法国提出促进工业转型的两项新举措。

  1、实施加速向“未来工业”转型的行动计划

  法国在“未来工业”计划中把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出行、未来交通、未来医药、数据经济、智慧物联网、数字安全、智慧食品等九大领域定义为“未来工业”。法国政府认为,投身“未来工业”技术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政府将投入5亿欧元,以设备采购税收优惠和补贴等方式支持所有中小企业与工业部门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升级。

  具体政策举措包括:设立“未来工业”示范窗口,由行业标杆企业向同行展示“未来工业”技术从概念到实践的案例,帮助中小企业认识到“未来工业”技术是发展的机遇;②通过中介机构加快孵化中小企业创新研发项目;向中小企业提供改造生产工具的特别贷款,由国家投资银行提供研发贷款,就增材制造机器、生产管理软件、传感器等设备进行特别支持。

  2、加强法国本土工业生态系统建设

  法国将联合各行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公司、国家和地方的力量,共同推进中小企业的转型,建设良好的本土工业生态系统,支持一部分地区发展成为具有创新力的工业中心。

  具体政策举措包括:要求各行业为中小企业建立数字化平台并提供配套支持服务;②要求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重要企业为中小企业设计高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③针对耗电量巨大的数据中心、超级计算机中心等降低电力消耗税率,吸引海外投资;④发挥未来工业联盟的作用。法国要求国家与地方在基于信任的基础上,共同探讨各项举措的质量与可行性,并由国家发挥统一协调作用,借助2018年发起的以数字化为优先领域之一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及其执行机构,为地方与行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服务。                      陈晓怡

 

  

  


 

  

[1] Premier Ministre. Transformation industrielle par le numérique: des mesures pour les ETI et les PME.   https://www.gouvernement.fr/partage/10527-transformer-notre-industrie-par-le-numeriqu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