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高技术战略2025”明确未来三大领域12项使命

作者: 2018-11-13 09:59 来源:
放大 缩小
         95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高技术战略2025[1],确定了德国未来研究与创新资助三大行动领域的总共12项使命。

  一、应对社会重大挑战

  1、健康与护理

  使命1:抗击癌症,宣告国家十年抗癌计划。加强癌症研究,开发新的癌症预防与治疗战略,为患癌风险高的人群开发早期发现措施,提高癌症病人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使命2:发展智能医学,用数字联结研究与医疗。2025年,所有德国大学附属医院都将提供用于研究的电子病历。在此过程中,患者利益、数据保护和数据安全为关注焦点。

  2、可持续性、气候保护和能源

  使命3:大幅减少环境中的塑料垃圾。2025年,生产畅销市场的生物塑料。通过回收友好型的设计、高效的材料使用、高质量的再生塑料、全面的收集和分拣系统、替代塑料的生态解决方案,来完善塑料在循环经济中的各个阶段。通过研发资助,进一步提高塑料废弃物的回收率,显著改善塑料的生物降解性。

  使命4:大规模中和工业温室气体。启动工业脱碳计划。在能源研究框架内资助开发低碳工业流程和二氧化碳循环经济。在“2050年气候行动计划”中纳入旨在减少工业排放的研发和市场计划。

  使命5:发展可持续循环经济。将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推进传统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变。到2030年,使原材料生产率与2010年相比提高30%

  使命6:保护生物多样性。启动物种多样性保护研究旗舰计划。利用创新工具和可靠指标,准确测量和评估物种损失,阻止昆虫灭绝。

  3、零排放智能交通

  使命7:安全、互联、清洁的汽车。投资充电基础设施,特别是在低成本充电、停车楼充电和仓库充电等领域。消除电网扩建的阻碍,不断调整法律框架。

  使命8:扩大电池生产。推进电池研究,协助产业界建立本国电池生产能力。成立固态电池竞争力集群,建立基于材料和电池的未来电池技术工艺链。

  4、城市与农村

  使命9:在农村工作和生活。2025年,使创新成为德国所有地区增长、就业和繁荣最重要的驱动力。利用数字化机遇确保和加强边缘和结构薄弱地区作为工作和生活场所的吸引力。

  5、安全[2]

  民事安全。扩大对民事安全研究的资助,重点是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利用数字化保护公民安全以及有关犯罪、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预防的研究。加强自然灾害和维和任务中的卫星通信和卫星遥感研究,进一步开发相应的数据使用方法。

  IT安全。加大IT安全研究,开发高效、用户导向、符合需求的IT安全解决方案。进一步发展量子通信,在公共和私人安全利益前提下建设量子通信基础设施。

  6、经济和工作4.0

  使命10:为人类服务的技术。研究和评估新技术的机遇和风险,包括数字辅助系统(例如数字眼镜、人-机合作、动力服)、灵活的工作流程和移动办公的解决方案。在工作4.0计划中补充工作保护措施,促进数字化工作环境中的安全与健康。

  二、加强德国未来能力

  发展微电子、通信系统、材料、量子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航空航天研究,加强职业教育,促进人员国际流动,利用社会科学潜力,从关键技术、专业人才和社会参与三方面加强德国未来能力。

  使命11: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利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系统发展德国在该领域的能力。推进机器学习方面的能力建设,推动学习系统的使用,开发大数据编辑与分析的新方法,从数据中产生知识并创造价值。促进在高校设立人工智能教授岗位,扩大专业人才基础。大幅提高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应用的数量,激发创业活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方法应用、人机交互等技术领域加强与社会的对话。成立数据伦理委员会,提出数据政策和对待人工智能和数字创新发展框架的建议。

  三、建立开放的创新与风险文化

  支持发展开放的创新与风险文化,为创造性思想提供空间,吸引新参与主体投身德国创新。促进知识转化,增强中小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能力,深化德国与欧洲和国际的创新伙伴关系。

  使命12:开辟新科学的新来源。与科学界、经济界和全社会一起,共同利用开放获取、开放科学、开放数据、开放式创新,为社会和技术挑战开发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使企业快速获得最新的科学知识。提高开放获取出版物的比例,扩大科研机构与企业、社会合作的形式,通过网络为知识和创意在德国的发挥做出贡献。           (葛春雷)

 

  


 

[1] Die Hightech-Strategie 2025. https://www.bmbf.de/pub/Forschung_und_Innovation_fuer_die_Menschen.pdf

[2] 该挑战领域未设立使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