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联合引进主要来自美国的气候研究人才

作者: 2018-07-12 11:09 来源:
放大 缩小
         52日,法国与德国教研部联合宣布将从美国等国家引进27名气候研究人才[1]。此举是响应20176月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让我们的地球再次伟大”倡议。该倡议旨在回击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行为,吸引以美国为主的高级人才赴法开展气候研究,目前已为法国引进18名人才。德国为了与法国共同推进巴黎协定的落实,于2018年正式加入该倡议。

  本轮项目招标中,德国联邦教研部通过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评审遴选出13名入选者,其中7名来自美国,其余来自英国、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与韩国等发达国家。联邦教研部将投入1500万欧元支持入选者在德国的大学或科研机构开展为期5年的气候研究。年轻研究人员将得到最高100万欧元支持,资深研究人员将得到最高150万欧元支持。联邦教研部对入选者的年龄与资历没有特别要求,申请者可自行选择以年轻或资深研究人员身份申请。此外,联邦教研部每年为入选者提供5000欧元(约合相应级别研究人员一个月的工资)的小额经费供灵活使用。项目入选者将在德国的实验室设立自己的研究小组,并与法国的入选者定期举行会面交流与会议。

  法国通过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遴选出14名入选者,6名来自美国,其余入选者来自英国、瑞士、加拿大、日本、沙特阿拉伯、秘鲁等。法国将通过“未来投资计划”专项经费与研究所配套经费,为入选者提供为期3-5年的支持,获得博士学位4-12年的年轻研究人员将得到最高100万欧元支持,获得博士学位超过12年的资深研究人员将得到最高150万欧元支持。

  本轮入选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有:海洋湍流与气候模型、气溶胶对气候变化的作用、全球能源转型的系统性影响、预测生物多样性变化、垃圾生物质的快速热解、快速与长期减少二氧化碳的方法等。

  (陈晓怡)

 

  


 

[1] MESR.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 : 14 nouveaux lauréats en France, 13 lauréats en Allemagne. http://www.enseignementsup-recherche.gouv.fr/cid129713/make-our-planet-great-again-14-nouveaux-laureats-en-france-13-laureats-en-allemagne.html.

  BMBF. Gemeinsame Pressemitteilung mit dem DAAD - Forschungsinitiative für Pariser Klimaabkommen gestartet. https://www.bmbf.de/de/gemeinsame-pressemitteilung-mit-dem-daad-forschungsinitiative-fuer-pariser-klimaabkommen-6132.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