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重点评估中俄伊朝四国的太空威胁

作者: 2018-07-12 11:11 来源:
放大 缩小
          4月,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报告《太空威胁评估2018[1],讨论了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这4个美国重点关注国家的太空和太空对抗活动,收集了这些国家对美国太空威胁的关键信息,简要概述了包括日本、印度、欧盟、以色列、巴基斯坦、利比亚、埃及、乌克兰及非国家行为体的太空对抗技术,旨在为美国政策制定者提供决策支撑。报告中针对性极强的评论称,中国和俄罗斯正挑战着美国的力量、影响力和利益,企图侵蚀美国的安全和繁荣。此外,报告批评朝鲜和伊朗独裁政权破坏地区稳定,威胁着美国的盟友。

  1、中国

  2015年,中国发布军事战略白皮书称,太空和网络空间已成为各方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国外学者认为,中国已将太空和网络空间作为了新的作战领域。为此,中国建立了一个称为“战略支援部队(SSF)”的新组织,其主要任务包括协调和执行电子战、太空/太空对抗和网络战活动。美国专家们不认为SSF会对美国的反卫星武器产生太大干扰,但是SSF会对其他类型的太空对抗活动产生影响。尽管中国没有发布官方的公开文件,详细说明其太空对抗战略和原则,但是21世纪初以来,中国的行动表明,中国的计划主要是为了阻止美国对中国太空资产的打击,防止美国进一步扩大太空优势。中国军方更加重视到,随着军事实力和影响力的扩大,中国会越来越依赖太空。而实现太空优势,意味着中国必须确保充分利用自己的太空能力,同时削弱、破坏和摧毁对手的太空能力。

  2、俄罗斯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然是军事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并在几十年的太空行动中拥有广泛的作战经验。俄罗斯拥有一个全面的、组织良好的太空部队,负责空间领域的跟踪、发射和卫星防御等。近年来,俄罗斯重组并巩固了其太空力量,2011年将防空和太空部队合并成为一个新的军事分支,成为“空天防御部队”(ADF)。2015年,结合空军和航空航天防御部队,形成新的3个群体,即航空航天兵部队、导弹防御部队和太空部队。太空部队的主要职责是:监测太空物体、发现潜在威胁、防止太空攻击、发射卫星、控制卫星行动。俄罗斯认为,外太空军事化是安全威胁。尽管俄罗斯声称将太空视作一个和平的领域,并希望阻止在太空开发和使用武器,但是其太空对抗活动和武器计划却显示出了相反的结果。

  3、伊朗

  2003年,伊朗成立了空间局,负责协调其太空活动和技术开发。空间局负责军事和民用太空项目,二者区别有时也很模糊。该机构隶属信息和通信技术部,接受最高空间委员会的指示。最高空间委员会由伊朗总统担任主席,由国防部长负责,空间局局长担任最高太空委员会秘书长。虽然很少有人知道伊朗的太空和太空对抗活动,但是有证据表明,伊朗认为避免美国在地区冲突中利用太空打击能力对其安全至关重要。虽然伊朗并非主要的太空大国,但是其已经发展出了巨大的太空对抗能力,可能威胁到美国的太空系统。美国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伊朗对美国军事和商业太空系统进行了有目的的干预,使用激光和干扰器的次数比其他国家更多。

  4、朝鲜

  人们对朝鲜太空对抗的实际能力知之甚少。该国大部分军事能力都集中在确保其政权的生存和遏制外国的侵略,并时常对美国保持着一种强烈的对抗姿态。在其政权公开讨论太空问题时,通常是在和平方案和作为太空大国的权利范围内。有人指出,鉴于朝鲜政府在宣传其核武器和导弹计划时采取了激进的言辞,因此暂时无法获得其可对能威胁美国军方的太空对抗能力发展的具体讨论。         (刘文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