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库建议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中发展“中国能力”

作者: 2018-07-12 11:11 来源:
放大 缩小
         57日,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在德国联邦教研部、外交部、各州文化部长联席会共同举办的专家会上发布《认识中国,懂得中国——在德国拓展中国能力的出发点》报告[1],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和解决全球挑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德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化,德国需要全面认识中国,增进对中国的了解。针对目前德国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的陈旧观念,报告从如何在中小学校、高校和研究合作中培养“中国能力”[2]提出了如下建议

  1、在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发展“中国能力”

  ①在教师培训课程中纳入对现代中国的学习。②将汉语作为每个联邦州的正规教学科目。③从政府和管理层面提供持续的经费支持,例如投资新教材和数字基础设施。④商业协会和企业应鼓励学徒到中国学习或工作一段时间,加大对学习“中国能力”的经费资助。

  2、在高校建立“中国能力”

  ①从国家层面资助建立双学位课程,课程内容更多考虑德国学生需求,提高在中国居留半年至一年的学生数量。②就教学、管理、法律等主题开展高校间经验交流,通过研讨会对高校行政人员进行培训。

  3、在合作研究中扩大“中国能力”

  ①建立集中协调机构,系统收集并分析合作研究相关问题,如法律问题、政治影响等。②加强两国高层部门间的沟通,解决单个科研机构无力解决的问题。③组织特定研讨会,交流合作挑战和最优合作模式。④建立“在线指南”,提供与中国开展研究合作的实用信息,如中国法律框架条件、合作协议标准内容、中国主要研究领域发展情况等。⑤为德国青年科研人员提供精准服务,为参与中国项目的青年科研人员提供集中培训课程。课程内容除介绍中国科研体系和法律外,还应包括汉语初级课程。                               (葛春雷)

 

  


 

[1] China kennen, China k?nnen. https://www.merics.org/sites/default/files/2018-05/MERICS_China_Monitor_45_China_kennen_China_koennen.pdf

[2] “中国能力”一词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战略》中提出,是指与中国成功合作至关重要的所有能力和知识,包括语言知识、跨文化能力、对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的了解以及行业相关知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