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扩大学徒计划的战略部署

作者: 2018-07-12 11:13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6月,特朗普总统签署行政令(E.O. 13801),呼吁扩大美国的学徒制,承诺为劳工部学徒培训扩大计划提供2亿美元资助,并要求在美国劳工部部长的带领下,由20名经验丰富的成员组成工作组,确定扩大美国学徒计划的战略。20185月,工作组向特朗普提交战略部署建议报告[1]

  一、美国学徒计划所取得的进展

  20144月奥巴马提出“学徒计划”以来,美国学徒培训人数增长了42%2017年有19余万人加入学徒计划,目前正在接受学徒培训人数超过53.3万名,比近2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125%。白宫调查数据显示,87%参与学徒计划培训的学员找到了年均起薪达5万多美元的工作。

  学徒培训与其他类型的劳动力培训计划的关键不同包括:在培训期间雇主为学员提供工资;提供在职学习和与工作相关的技术指导;在一个或多个用人单位的指导下进行在职学习;培训结束颁发行业认可的证书。

  二、美国扩大学徒计划所面临的挑战

  学徒计划有潜力发展成为美国劳动力战略关键而成功的组成部分,但目前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是社会观念的改变,即改变传统的4年制学士学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的观念,使人们能将学徒计划与美好生活联系起来。这一方面是由于高中辅导员对4年制大学项目的特别鼓励,另一方面是由于以大学入学率来衡量高中的成功。此外,高中生及其父母、辅导员等缺乏帮助他们在4年制大学学位课程以外选择其他技能学习机会的必要信息。

  其次需为学徒计划提供足够的灵活性,即强调项目的互惠性和可移动的“可存储”证书,允许学徒们根据自己的条件灵活地选择职业生涯。传统的学徒计划使学徒只局限于一个公司的一份工作,不能有效促进学徒进步。

  最后是增加雇主参加学徒计划的机会。许多雇主,尤其是小企业,对发展学徒计划的投资回报感到担忧,企业担心无法保障这些经过培训的工人会继续留在公司。

  三、美国扩大学徒计划的战略部署

  行政令(E.O. 13801)要求确定促进学徒计划的战略,尤其是在学徒计划不足的行业。劳工部部长带领的20人工作组分为4个小组,以下是4个小组的建议:

  1、教育和认证

  1)扩大传统的“边工作-边学习”模式。业界认可的学徒计划应该扩大更传统的“边工作-边学习”模式,以纳入现代学徒制的标准,并确保工人和雇主获得更好的结果。

  2)“边工作-边学习”模式的核心要素。混合学习;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行业认可的技能标准和证书;结构化的指导;带薪工作经验和晋升机会;可移植的、行业认可的证书、具有可证明劳动力市场价值的学位。

  3)国家承认的可移植的证书。学徒制领域有标准的、全国性的、行业认可的证书,确保并证明相关的技术指导与证书所需的理论与实践学习结果是一致的。

  4)阐明证书要求。实施学徒计划项目的公私部门伙伴应阐明标准的、全国可移植的、行业认可的证书要求。

  5)负担能力战略。劳工部与教育部应支持负担得起的技术指导战略:与虚拟学习提供商合作,扩大技术指导的覆盖面,降低技术指导的成本;确定或制作每个部门的基础、核心课程,并为学习提供者“开放资源”;停止联邦资助开发重复课程。

  6)确定并提供能力建设资源。联邦政府为学徒计划确定并提供能力建设资源,以确保高等教育机构、其他服务提供者和雇主有能力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并合作规划和建设所需能力。

  2、吸引企业参与学徒计划

  7)精简学徒计划的资助。更新联邦资助标准以确保平等对待注册学徒计划和行业认可的学徒计划,鼓励发展新雇员和在职人员的学徒计划。鼓励重新分配国家资源,精简国家资助准入,探索以行业为导向的财务选择,帮助扩展业界认可的学徒和注册学徒计划。

  8)开展强有力的需求分析,以减少技能短缺最严重的领域。劳工统计局和人口普查局应联合通过现有的调查、行政和第三方数据,衡量企业的技能短缺和培训投资。劳工部的学徒办公室应与人口普查局建立合作关系,研究并公布有关长期就业结果的指标。

  9)集中提供学徒资源。包括学徒操作手册;学徒制的好处和成本;职业能力;学徒能力标准;符合这些标准的课程;培训人员,教育工作者的指导和资源指南;导师指导和资源指导;如何开发在线学习项目的资源,以补充或替代传统的课堂培训;行业认可的学徒计划和注册学徒计划的国家认证;“边工作-边学习”模式有效性的评估研究;制造业,医疗保健和网络安全领域学徒制的详细案例研究。

  3、扩大准入、公平和职业意识

  10)建立学徒计划的品牌意识。通过多方面的活动宣传学徒计划,树立学徒计划能够促进更快、更受尊重、更多样化地就业的意识。

  11)扩大学徒计划的准入。联邦投资专门扩大和资助中小学的学徒活动,进行职业和技术教育和/或其他教育认证;审查和减少互惠性证书认证的行政障碍;促进所有学习者在其早期教育中使用技术,以获取业界认可的学徒计划的信息;精简学习前和/或工作经验的学分,以提高充分就业的时间;开发数字平台和/或社交媒体,使雇主和潜在学徒能够更容易地联系起来。

  12)确保公平。劳工部应该实施明确的指导方针,加强公平原则,确定认证者、资助者和学徒办公室的职责。

  13)改进现有注册学徒计划。鼓励更多的雇主和行业部门参与。

  4、扩大学徒制的行政和管理战略

  14)试点计划。在没有注册学徒计划的行业中试点实施业界认可的学徒计划。

  15)行业标准。行业公认的学徒计划应该注重掌握和胜任能力,而不仅仅是学习或培训时间。应根据行业需求制定行业标准。各行业的技术职业和专业职业中可能会有不同的要求。

  16)标准与指导。劳工部认可的学徒计划实施指南应详细说明行业认可的学徒计划质量标准,并要求行业团体详细描述每一个学徒计划的核心内容。

  17)戴维斯-培根法案不适用。行业公认的学徒计划参与者不能被视为学徒,大卫-培根法案的工资要求不适用(即联邦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须给员工支付高出20%的工资水平)。

  18)加薪规则不适用。行业认可的学徒计划不需要遵循特定的工资增长规则,但应该向学徒明确他们将得到多少工资,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可增加工资。                                     (张秋菊)

 

  


 

[1] TASK FORCE ON APPRENTICESHIP EXPANSION Final Report to: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https://www.dol.gov/apprenticeship/docs/task-force-apprenticeship-expansion-report.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