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航天产业合作伙伴关系战略提出航天产业发展远景

作者: 2018-07-12 11:13 来源:
放大 缩小
         511日,英国国际贸易部和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联合发布由“航天成长伙伴关系”组织制定的《来自航天的繁荣》英国合作伙伴关系战略文件,提出了未来十年英国航天产业发展的远景[1]。这份航天战略由产业主导,阐述了英国航天领域的公司、研究机构、学术界和企业在伙伴关系下与英国政府合作,保证英国继续保持航天卓越的愿景,旨在支持英国企业发展,吸引国内投资,发展对外贸易,转化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为英国创造高生产力的工作岗位。

  一、英国航天产业战略四大主题

  战略紧密围绕四大主题进行设计规划:

  1、制定英国国家航天计划,吸引私人投资。建立新型全球伙伴关系,创造新的出口机会;保持英国工业界和学术界在优势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推动航天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提高英国经济的生产率。

  2、通过保持和进一步提高现有优势和市场地位,为实现航天目标营造良好环境。完善创业途径和融资渠道;成立跨政府部门工作组,确保国内投资可以获得高额回报;明确如何通过政府采办有效激励对基础设施进行商业投资,为英国创造先发优势;推动英国航天局成为政府采办机构,例如制定新的机制,激励运营商为英国提供100 %的通信覆盖率,满足日益增长的应用、智能家居、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发展需求;提高英国从国家层面对空间地球信息的生成和应用能力,使英国产业界和政府受益;制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监管方法。

  3、加大人才和区域投入。2030年吸引并培训3万名新增技术人才;积极鼓励劳动力向多元化、包容性方向发展;大力宣传突出的航天科研成果,每年组织大量活动,激励年轻人从事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TEM)事业,使英国所有的高技术领域受益;积极推动各地自主发展区域技术中心,使整个英国从航天发展中充分获益。

  4、继续向欧洲空间局、欧洲气象卫星组织和欧盟计划进行投资,推动英国航天事业发展。加强英国与欧洲空间局的合作,至少维持当前的投资水平;加强英国与欧洲气象卫星组织的合作,保持当前计划的投资水平;充分支持正在进行的政府脱欧谈判,确保未来英国与欧盟的伙伴关系覆盖现有的以及计划执行的欧盟航天计划,或确定解决计划资金缺口的商业和产业机会。

  二、英国航天产业战略目标

  除英国政府《工业战略》目标之外,英国航天产业合作伙伴关系战略目标还包括:①与航天相关领域合作,共同提高生产力,促进产业发展,将与卫星服务相关的更广泛的英国产业活动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500亿英镑提高到5000亿英镑。通过政府采办,将英国航天基础设施的私人投资推升至10亿英镑;构建航天生态系统,吸引30亿英镑的国内投资,每年吸引创业投资5亿英镑;建立新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伟大航天”出口行动,使航天出口贸易收入增加50亿英磅;增加科研创新投入,为英国经济发展贡献30亿英镑。

  三、英国航天产业战略四大优先领域

  战略建议英国重点加强四大优先领域的发展,打造英国在相关领域市场的卓越的产业和学术实力。四大优先领域分别是:

  1、地理信息服务。预计市场规模可达200亿英磅,重点是提供实时的全球感知、导航、分析和安全信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2、互联服务。预计市场规模可达400亿英镑,重点是提供宽带和5G服务,实现全球互联互通。

  3、空间机器人。这是一个可能改变人类利用和探索空间的方式的新兴市场,包括为科学研究、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全新的应用。

  4、低成本进入空间。预计市场规模可达100亿英镑,可最大限度地利用英国的航天发射场和英国本土发射能力,使英国成为低成本发射服务基地,并研发平台技术以进一步降低进入空间的成本。

  (杨帆)

 

  


 

[1] Prosperity from Space strategy. http://www.ukspace.org/wp-content/uploads/2018/05/Prosperity-from-Space-strategy_2May2018.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