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就科学发展与现代工业战略问题发表讲话

作者: 2018-07-12 11:14 来源:
放大 缩小
         5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卓瑞尔(Jodrell 河岸发表讲话,阐述了英国政府对科学发展与现代工业战略的承诺[1]

  梅首相指出:Jodrell 河岸研究中心的发展史表明,与其对技术变革进行怀疑,还不如对科学的潜力保持信心,因为它能够战胜疾病、无知和贫穷等重大挑战,带领人类进入新的时代。展望未来,科学研究的精神及其力量将会塑造美好的明天。

  今天的世界已经站在新时代的门口,巨大的变化将在未来的几年里重塑全球的经济与社会。英国必须抓住这场科技革命的机会,并且英国有能力这样做。英国仅有世界1%的人口,却有12所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在基因组学、合成生物学、机器人和卫星等领域的研究全球排名第一;伦敦已有欧洲领先的科技企业集群,吸引了比其他城市更多的风险资本。

  英国已有的科学与创新全球领先地位是国家的最伟大资产。英国的挑战就是继续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之际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这正是英国的现代工业战略所要解决的问题:提高科学和研究的投资,保持对新技术前沿的跟踪并开发其经济利益;建设世界领先的大学,培育未来的人才与技术技能;实现创意与灵感,转变人民的生活与工作方式。

  一、科学是现代工业战略的核心

  在过去几年中,英国政府一直在强化对工业战略的支持,对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公共资助已经达到每年度70亿英镑,实现了40年来的最大涨幅。但要真正成功,需要走的更远。政府希望到2027年,英国的研发投入达到GDP2.4%,即未来十年新增800亿英镑的科技创新投资。这一增长不只是来自于公共投资,还应包括企业的投资。

  产业战略将要求国家利用其权力和影响力,拉动企业的科技投入。产业战略还将确保英国的教育系统发展:给年轻人所需要的教育贷款以及更多的免费学校和课程;课程设置要达到高标准,并为教师提供适当的支持。这也意味着更严格的证书和考试,要求更多的年轻人达到A级科学测试标准。

  政府希望,通过提供高达2.6万英镑的免税奖学金,吸引优秀的理科毕业生进入教师行业,从而提高技术教育的质量水平和学生的成绩。政府还计划拟定一个国家再培训计划,帮助所有年龄段的工人学习新的工作技能。政府将推进下一代移动宽带连接,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覆盖确保现代就业标准和有效的公司治理。

  二、重大挑战

  人类无法准确预测未来科学技术可能出现的突破或拐点,但可以观察到未来几年塑造世界变化和推动创新与需求的长期趋势。新的需求和机会能够推动世界各国进入新的时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革命正在改变商业模式和就业趋势。全球人口不断上升和不断增长的城市化,与新的运输技术互相作用,驱动着时代的深刻变化。国际社会共同决心应对气候变化,使得清洁增长成为这一时代最伟大的产业机遇。

  三、现代工业战略的四大任务

  英国将设立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以激励奋进,任务导向和驱动的工业战略将率先在英国实施。现代工业战略将主要着力于以下4个领域。

  1、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了应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挑战,英国将在2030年之前,重点推进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癌症预防、糖尿病、心脏病、老年痴呆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以及其他疾病的晚期诊断等领域的突破。

  发展智能技术可以快速、较准确地分析数据,可能开辟全新的医学领域。对于癌症,英国的目标是未来15年内能够诊断在更早期阶段的肺、肠、前列腺癌或卵巢癌,达到每年至少发现5万以上早期癌症病人的程度。结合英国的国家健康系统提供的治疗和护理,这将意味着每年减少2.2万将在五年内死亡的患者。

  英国政府将与工业和医学研究界公布具一系列新的疾病领域计划,将孵化出全新的智能医疗行业,在全国各地创造高技能的科研岗位,主要集中在爱丁堡、牛津和利兹等新旧卓越中心。

  2、老龄人口的健康。在2035年前,英国将确保老龄人口能享有更长的健康寿命与更好的生活体验,并且缩小贫富人口之间的体验差距。

  英国将通过医学的进步、更好的药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更安全的工作场所,提高人们的晚年生活质量。不只是富人,而是要保障每类背景和收入水平的人都有权享受积极幸福的退休生活。

  雇主可以帮助承担这一责任,更多地支持老年人,如建立良好的工作场所和满足需要的工作福利等。精心设计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如住宅适应性设计,可以帮助老年人生活利用更安全、更智能的技术,从而拥有更健康的身体状态。这类创新也可以出口到迅速增长的全球市场。

  3、未来的交通。面对未来的交通挑战,英国将零排放汽车设计与制造作为前沿,希望到2040年,所有新型轿车和货车达到零排放水准。此外,推动电动车辆等革命性研究,并引导使用公共交通的信息化控制。

  通过推进21世纪的运输前沿革命,英国希望确保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就业机会,并设定相应的全球技术标准。

  4、绿色增长。面对绿色增长的挑战,英国将在2030年之前,使用新的技术和建筑方法,使新建筑物减少至少一半的能源使用量。自供热和供电要占建筑物的能源使用总量40%

  英国的建筑要更节能和融合智能技术,可以节省家庭能源消费,并满足国家的碳减排目标。为迎接这一挑战,英国将推动建筑行业的创新、设立更高的标准,以帮助新住宅的建设达成目标,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也将推动英国出口清洁技术,占领全球市场。

  四大任务刚刚开始,政府将与企业和科技部门密切合作,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为国家提供了切实的改进。

  四、科学发展与英国脱欧

  展望未来,英国即便脱离欧盟以外,也能凭借英国的才智和创造力推动国家进步。科学进步的本质不是沉思真理,而是合作。每一个伟大的英国科学家都只有通过交流思想和国际合作,吸取别人的工作才能发现新的领域。

  英国今天已经成为国际合作中心。英国的移民系统欢迎国际学生,数量不设上限;支持优秀的学者来到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学习。事实上,自2010年来,英国的海外大学学生人数已增加了近四分之一,今天英国的常驻研究人员有一半是在海外出生的。英国将永远对优秀研究人员开放。

  虽然英国离开了欧盟,但是保证开放不改变,保证在未来继续增加和扩展与欧盟和全世界的科学合作和自由思想交流。

  英国希望能与欧盟继续有深入的科学合作,因为这是欧洲科学家和工业界的利益所在。英国将继续参与欧洲科技创新项目,包括欧盟框架计划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的卓越研究。当然,英国愿意为有关的欧盟研发计划提供金融支持;作为回报,英国将要求与贡献相对应的收益并准备与欧盟委员会尽快讨论相关细节。

  五、结论

  英国将建设开放的、创新的经济。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单位外向型的国家,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和思想,建成全球性的科学发现和创新中心。

  英国政府不会逃避复杂的挑战,将团结在一起继续发扬创新的传统,扩大人类视野、改变人类生活。                      (李宏)

 

  


 

[1] PM speech on science and modern Industrial Strategy. https://www.gov.uk/government/speeches/pm-speech-on-science-and-modern-industrial-strategy-21-may-20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