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地平线欧洲”计划提出2021-2027年研究与创新蓝图

作者: 2018-07-12 11:1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6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计划(第九框架计划)提案[1]。该计划是欧盟接替“地平线2020”、在2021-2027年预算期的新一轮研发与创新框架计划。预计投资1000亿欧元,目标是帮助欧盟站在全球研究与创新的前沿,发现和掌握新的、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强化卓越科学,促进经济增长、贸易和投资,积极应对重大社会和环境挑战。

  一、背景与说明

  1、提案提出的背景

  5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21-2027年多年度财政框架(MFF)提案,提出研究与创新预算为1000亿欧元[2]。以通货膨胀率每年2%计算,“地平线欧洲”预算较“地平线2020”增长近30%,但若不考虑通货膨胀,实际投资为866亿欧元。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将就该预算提案展开讨论,预计在2019年的议会选举前达成协议。

  “地平线欧洲”提案是在总结“地平线2020”成功经验和欧盟委员会向516日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提交的报告“欧盟研究与创新议程——塑造欧未来”[3]的基础上形成的。上述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行动以深化欧洲的创新能力并实现持久繁荣,包括:保证必要的公共投资、刺激私人投资,有效利用金融工具吸引投资、创造支持创新的税收系统;优化规制框架促进创新;建立欧盟创新理事会(EIC),识别并扩大突破性和颠覆性创新,使欧洲成为创造市场的创新领跑者;确定欧盟范围的研究与创新任务;支持创新在欧盟范围内的快速扩散和吸收,加强各层面的技能投资等。

  2、预算总体情况

  根据提案,欧盟研究与创新总预算投资1000亿欧元。“地平线欧洲”占976亿欧元,其中941亿欧元通过“地平线欧洲”执行,35亿欧元在InvestEU基金下拨款;其余24亿欧元用于欧盟原子能共同体Euratom的研究与培训计划。“地平线欧洲”预算占整个欧盟政府研究经费的10%左右。

  InvestEU的创新计划将通过贷款、担保、股权和其他基于市场的工具来调动公私创新投资,支持战略性研发投资,由欧洲投资银行和其他银行管理。Euratom计划资助核安全、辐射防护和安全方面的研究和培训,并将关注医疗和医疗设备等方面的应用,支持玛丽居里行动相关的核研究领域人员的流动。

  目前是在假定英国没有提供资金的前提下进行的预算。但英国表示希望在20193月正式脱欧后以会员费作为交换进入下一论欧盟研究与创新计划,并要求在优先选择方面的很大发言权。其会员资格还有待商讨。

  二、主要内容及预算分配

  计划提案包括3个核心部分:开放科学研究、全球挑战与产业竞争力、开放创新;以及一个附加部分,加强欧洲研究区。

  1、开放科学研究:预算258亿欧元。包括:欧盟研究理事会(ERC)预算166亿欧元,支持前沿研究项目和科研人员兴趣驱动的研究,较“地平线2020”增加36亿欧元,在整个计划预算中的占比保持在17%左右);用于博士、博士后计划和人员流动的玛丽居里行动的68亿欧元(在计划中的占比从8%降到7%);研究基础设施项目24亿欧元。

  2、全球挑战与产业竞争力:预算527亿欧元。通过自上而下的合作性研究与创新活动解决全球性挑战,增强技术与产业竞争力,重点关注5个主题集群(clusters):卫生健康77亿欧元;包容和安全的社会28亿欧元;数字与产业150亿欧元;气候、能源与交通150亿欧元;粮食和自然资源100亿欧元。这里的主题集合将跨越学科、部门和政策领域间的传统界限,促进形成更多合作,并增强对欧盟和全球政策优先领域的关注。该部分将聚焦特定目标的少量专项任务,建立全面的项目组合。专项任务作为“地平线欧洲”战略规划过程的一部分,将在欧盟委员会相关部门、成员国、欧洲议会和利益相关方协作的基础上设计和确定。专项任务没有单独的预算,而是通过工作计划来分配,因此可以从多个主题集群获得资金。其实施要求是“政策组合”方式,以系列行动的形式被评估、遴选和管理。可能的资助方向包括:抗击癌症、清洁交通或无塑海洋等。

  该部分还包括欧盟委员会的科学和知识服务机构联合研究中心(JRC)预算22亿欧元,为欧盟及相关国家决策者提供独立的科学证据和技术支持。

  3、开放的创新活动:预算135亿欧元。重点支持面向市场的创新和成果转化,包括:新设欧盟创新理事会预算105亿欧元,帮助欧盟成为创造市场的创新领跑者;其中欧盟创新生态系统5亿欧元。欧盟创新理事会将建立一站式途径,将高潜力、突破性技术从实验室推向市场应用,并帮助最创新性的创业企业和公司推进和促进想法实现。欧盟创新理事会将通过两种资助工具以自下而上的方式支持高风险突破性创新:一是先进研究探路者计划(Pathfinder),提供从概念验证、技术验证的早期技术阶段到早期商业阶段的支持;二是加速器计划,用于产品开发和市场部署阶段,包括示范、用户测试、商业前生产、规模扩大等。加强和发展欧盟整体创新能力的行动,包括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院(EIT)预算30亿欧元。

  4、加强欧洲研究区21亿欧元。包括“共享卓越”计划17亿欧元、“改革和加强欧洲研究与创新系统”4亿欧元,及对其他相关活动的支持,如预见研究、计划的监测和评估、成果传播和利用等。

  三、特点总结

  1、进一步促进开放科学。“开放科学”原则将成为“地平线欧洲”的工作方式,将突破“地平线2020”的开放获取政策,并提出明确的出版物、数据,以及研究数据管理计划。

  2、整合简化合作伙伴计划。“地平线欧洲”将减少欧盟与合作伙伴(如产业界、公民社会和基金会)共同资助或合作资助的合作伙伴计划的数量,以提高其效力和欧洲重点政策的影响力。

  3、加强与欧盟其他计划的协同。主要措施包括:欧盟凝聚政策在欧盟的研发和创新资助中扮演重要角色,其“卓越印章”计划允许在“地平线欧洲”计划评估获得成功的项目在区域层面获得“欧洲结构与投资基金”的资助;新的欧洲防务基金(共130亿欧元)中41亿欧元将用于国防研究,提供合作性项目资助,以解决新兴和未来的国防和安全威胁,弥合技术差距;国际聚变能源项目ITER61亿欧元);数字欧洲计划(92亿欧元),提高对高性能计算和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先进数字技能的前沿投资;连接欧洲设施数字化服务(30亿欧元)将通过提供可在任何欧洲项目中重复使用的基本功能来支持数字单一市场等。

  4、欧盟成员国之外的第三国参与规则变化。拟议的第三国参与规则将向世界各地的所有参与者开放,此前只有选定的地理位置接近的国家才可以开放参与。英国脱欧后将成为第三国,这也意味着允许英国在支付费用的基础上参与计划。                    (王建芳)

 

  


 

[1] DECISION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n establishing the specific programme implementing Horizon Europe: the Framework Programme for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sites/beta-political/files/budget-may2018-horizon-europe-decision_en.pdf

[2] EU BUDGET FOR THE FUTURERESEARCH AND INNOVATION.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sites/beta-political/files/budget-proposals-research-innovation-may2018_en.pdf

[3] A renewed agenda for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Europe's chance to shape the future. 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8-3736_en.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