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专家评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5年进展

作者: 2018-04-08 14:23 来源:
放大 缩小

125日,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召开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5年进展”听证会上,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Jonathan E. Hillman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简称CBRI)发表评论[1]

一、CBRI 项目关键趋势热点与盲点

2200余个CBRI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显示出三大趋势:

1、中国是最大的出资国,但不是唯一重要成员,横跨欧亚大陆形成3个竞争带:在东南亚,日本的出资超过中国;在中亚,亚洲开发银行和多边开发银行(MDB)资助了系列重大活动;在东欧和中欧,欧洲国家投资占主导地位。

2、中国出资项目对所在国本土和国际参与者的开放度不高。中国出资项目承包商89%是中国企业、7.6%是所在国本土企业(公司总部设在该项目所在国)、3.4%是其他外资企业。而MDB出资项目承包商中29%是中国企业,40.8%是本土企业,30.2%是外资企业。

3、中国出资项目在早期阶段透明度低。数据库将项目分为从“公告”、“开始”到“完成”或“取消”等六个状态,中国出资项目与MDB支持项目在项目早期阶段信息量差异显著。MDB出资项目有7%标记为“公告”状态。中国出资项目标记为“公告”状态的为0%,而“完成”状态的比例却很高。

二、中国政府促进出口的措施

中国国有企业受益于巨大的规模和补贴。全球财富500强企业2000年榜单有10家中国企业入选,其中9家是国有企业;2017年该榜单有107家中国企业入选,其中75家是国有企业。这一趋势在建筑行业尤其明显。2017年世界10大建筑公司中有7家是中国企业。

2000-2014年,中国放贷共计3544亿美元,主要投向运输和电力行业,其中3/4是商业贷款。中国敢冒其他银行不敢冒的风险。在MDB放贷减少的情况下,中国为斯里兰卡新港口项目提供13亿美元贷款。若斯里兰卡无法偿还其债务利息,中国同意持有该港口股权。目前中国为斯里兰卡提供的贷款已超过80亿美元。

基础设施项目短期内帮助中国出口建筑产品。2012-2015年,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钢铁、混凝土和其他建筑材料增长77%。长远看,新的基础设施能改善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连接,促进贸易。实际影响将取决于宏观经济发展轨迹与微观的项目选择正确与否。

目前为止,中国已与CBRI 参与国签署130份运输协议,主要集中在双边贸易协议,却难以形成广泛CBRI贸易协定。中国采取了与西方截然不同的灵活做法。首先,中国愿意与任何政府合作,甚至包括有冲突的国家,如叙利亚和也门。其次,中国愿意降低项目的社会和环保要求。第三,中国对贷款偿还方式谈判灵活,如当贷款无法偿还时愿意持股、愿意接受自然资源等。

三、CBRI对中国经济与政治影响

目前CBRI对中国的经济影响还不明朗。一些新的经济趋势值得进一步关注。首先,中国放松了与CBRI有关的出境投资限制,推进CBRI的交易项目更可能快速获批。与之相反,中国一直限制房地产、娱乐和体育活动的出境交易。CBRI重在基础设施项目有助于提高中国建筑商品和服务出口,但无论是出境投资有效性还是交通走廊是否能成长为经济走廊都有待观察。

在政治上,CBRI对中国的积极影响已经显现。中国对传统合作伙伴巴基斯坦CBRI相关投资总额已达620亿美元,两国关系更加紧密。中国的基础设施贷款项目有助于说服一些国家重新评估与美国的军事或外交关系,包括菲律宾和柬埔寨。中国也进一步建立了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联系,特别是中欧和东欧国家,中国提出的“161”框架将该地区多个国家汇集在一起,CBRI 给中国带来了政治红利。

随着时间推移,各国对CBRI 的支持会逐渐下降。未来几年CBRI 大多数项目将遇到这样的难题: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很少能按承诺和预算按时交付。那些过度依赖中国劳动力而不是当地劳动力的项目可能会煽动不满情绪。如果考虑环境成本,有些商业利益上看似成功的项目实际上也可能是失败的。无论项目失败的理由如何,最终中国的声誉都会受到损害。

四、CBRI对美国的影响

二战后,美国主导创建了开放的贸易和金融体制。CBRI的成功有助于中国修改这些体系以反映中国利益,这将改变制造业产品、能源和其他资源商品供应链。人民币将进一步国际化。从高铁系统到无线网络等中国技术标准将得到更广泛地采用。总的来说,这些变化将促进中国取代美国占领全球经济中心的地位。CBRI 的失败将损害全球经济增长,也将对美国产生不利的经济影响。

二战后,美国的根本利益是确保欧亚大陆不被单一国家支配。战略意义上讲,CBRI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是军民两用的,即可以向市场搬运货物也可以向战场运输军队。历史表明,如果欧亚大陆出现一个霸主,新的基础设施将是其发挥影响的重要基础。2000年美国国会两党委员会审视美国的国家利益时指出,“在东亚无论何时,都不能有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中国,挑战美国的领导”。当前,美国需警惕自己对亚洲影响力的减弱。美国政府提出了“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框架应对CBRI,这既是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也是国防战略,21世纪该区域将是大国经济和战略竞争的主战场。              (张秋菊)



[1]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Five Years Later. https://www.csis.org/analysis/chinas-belt-and-road-initiative-five-years-later-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