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创新专员强调支持新创企业与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

作者: 2018-04-08 14: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23日,欧盟委员会研究、科学和创新专员Carlos Moedas在第二届欧盟工业日上发表题为“科学、创业与产业的新生态系统”的讲话[1],强调欧盟要把握下一轮创新浪潮,提升产业竞争力,需同时重视科学、创业企业和产业,其中促进新创企业与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是迫切需要推进的重点。

Moedas提到,目前欧盟工业面临新的威胁。在西方,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变得更加封闭和保护主义;在东方,出现了崛起的经济体和强大的竞争对手。工业对欧盟发展越来越重要,欧盟必须全力以赴来维持具有竞争力的工业。新的创新浪潮正在到来,被称之为工业4.0或深科技,也就是物理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将从根本上改变大部分(即使不是全部)的工业部门,这为欧盟工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欧盟正处于下一轮创新浪潮的支点上,从人工智能到生物技术,再到二维材料的下一波创新浪潮都需要尖端的科学。欧盟具有科学的优势,但要引领下一轮创新浪潮,除了需要科学发展未来的新思想和新技术之外,还需要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发突破性创新,并将技术与新商业模式相结合,也需要产业界来持续将创新规模化,创造经济和社会影响力。为此,在下一轮研发计划中,须支持如下方面的活动:延续“地平线2020”下对科学与产业的支持,并适当优化。如对为数众多的公私合作计划进行简化,使得合作关系更加开放;提升灵活性以更好适应当前和未来的需求,以及进一步促进关键使能技术发展。为促进新创企业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建立欧盟创新理事会(EIC),使其成为赢得下一次创新竞赛的着力点。EIC要成为初创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纽带,帮助创业公司跨价值链接触包括企业、投资者、公共采购者和技术提供者等在内的合作伙伴。同时,大企业应能够帮助初创企业扩大规模。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将通过奖励计划提高创新水平,共设立针对特定突破性创新领域的6个奖项,其中包括EIC电动汽车用电池创新地平线奖,将向电动汽车的安全和可持续电池的开发者奖励1000万欧元。                                       (王建芳)


[1] Speech by Commissioner Carlos Moedas at European Industry Day: A New Ecosystem for Science, Start-ups and Industry. 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SPEECH-18-1164_en.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