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创委提出《澳大利亚2030:创新实现繁荣》报告

作者: 2018-04-08 14:24 来源:
放大 缩小

130日,澳大利亚科学创新委员会向政府提交了《澳大利亚2030:创新实现繁荣》[1]报告,其目的是帮助政策制定者制定关于加速创新、科学和研究及最优化澳大利亚创新体系产出的战略计划。报告识别了创新体系中包括教育、企业、政府、研发、文化和愿景等5个方面的紧急需求,以及政府在领导和促进国家创新产出方面面临的特定机遇,最后针对需求提出了相关建议。

1提升教育水平,使澳大利亚人都具备相关工作技能

近十年,澳大利亚学校教育的绩效有一定下滑,每个学生得到的资助有所减少。这种减少在核心课程(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中表现尤其明显。强化教师和学校领导的素质可以提升STEM教育质量及学生在21世纪所需的各种技能,靶向性的政策干预则可以减少教育的不公平。目前澳大利亚的优势是当地的教育和培训系统可以根据创新系统要求的优先领域做出调整。到2030年,澳大利亚希望拥有世界领先的教育体系,使其人民具有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能力和技术。

科学和创新委员会建议:加强对教师的岗前和在职培训;为STEM后续职业教育准备更好的生源;提高学生读写和计算兴趣和成绩;评估当地的教育和培训系统;持续和强化改革当地的教育和培训系统。

2激励高增长企业改进生产力,确保澳大利亚的持续繁荣

2008年起澳大利亚企业的创新绩效开始出现下滑,现阶段落后于全球同行。科学和创新委员会建议政府将企业创新列为创新政策的最优先领域,以改变这种下滑状态,最终通过强化竞争和多产的营商环境,促进其业务增长和出口。而目前澳大利亚可以利用的战略机遇包括提高研究和发展税收刺激项目的针对性,增加商业研发投资,加大面向国家优先领域直接资助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增加出口市场发展项目基金,更好地利用贸易协议等方式促进出口公司的成长,尤其是新成立的高增长公司;强化澳大利亚数字经济(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紧紧抓住第四次网络浪潮提供的机会;提高竞争环境的健康水平以提升企业生产力;更多地利用全球人才库,鼓励性别多样性,以增加澳大利亚的创新投资和人才数量。

科学和创新委员会建议:增加政府的定向支持项目,改变当下企业研发支出的下滑状态;努力促使初创公司进入出口市场;优先投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确保知识密集型产业部门的健康竞争;采取措施吸引人才及技能熟练的外来移民。

3使政府成为创新的促进者及全球创新服务交付领域的领导者

政府在创新过程中可以提供柔性的管理环境促进技术变革,利用已有数据促进创新,且需要将创新机会明确的嵌入采购决策中。澳大利亚政府将从规章制度、政策环境、政府采购、主要项目和计划,及其在服务交付中的角色模式等方面着手促进创新。目前,澳大利亚所面临的机遇为:通过政府部门间的合作获得支持创新的柔性管理环境;为投资者提供能同时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机会;改善数据的获得性和实用性以促进开放数据的使用;以政府采购作为战略杠杆,激励国家创新;通过过程再设计和数字技术,改善政府的服务交付。

科学和创新委员会建议:创建可以促进创新的更加柔性的管理环境;鼓励社会创新投资;改善政府开放数据的提供途径和使用方式;2022年前将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增长至33%;增加对创新采购策略的使用频次;将主要政府项目的溢出效益最大化;通过数字服务交付释放更多的政府储蓄;评估创新能力有提升的公共服务。

4通过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商业化提升研发成效

目前,澳大利亚战略机遇包括:在研究发展税收激励项目中引入合作奖励,促进研究和产业界合作;设立研究成果转化专门资金以加大对成果商业化的支持力度;维持澳大利亚高质量的研究水平需要持续投资国家研究基础设施,且投资需从国家高性能计算设施开始;促进研究和创新者的性别多样性,使大部分研究人才得到发展;通过采取经过评估和咨询的相关举措,使澳大利亚企业资本保持增长势头。

科学和创新委员会建议:利用税收补助促进合作;评估研究安置项目吸引高学历人才进入企业的绩效;2022年评估近期促进合作所采取的系列举措的成效;提升研究机构推进成果商业化能力;研制并发布澳大利亚创新范畴声明;建立安全、长期的国家研究基础设施资助体系;维持长期的性别多样性政策;科学和创新委员会来监督高增长企业风险资本的可得性。

5启动国家任务,提升国家创新文化

澳大利亚的愿景是成为地球上最健康的国家。基因和精准医疗国家任务是国家的首要任务,该任务可以促进全体澳大利亚公民的健康并享受创新的成果。这需要政府制定一个稳健的框架来确认和执行这些任务,以确保其有效性。

科学和创新委员会建议:设立国家任务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最健康的国家,同时建立持续运行框架。                   (张超星)



[1] Australia 2030: Prosperity through Innovation. https://industry.gov.au/Innovation-and-Science-Australia/Australia-2030/Documents/Australia-2030-Prosperity-through-Innovation-SUMMARY.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