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战略规划2018》

作者: 2018-04-08 14: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12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NASA战略规划2018》(以下简称《规划》),基于特朗普总统签署的《空间政策1号令》和国家航天委员会的愿景,提出“发现、探索、发展、实现”四大战略主题,明确2018-2021年及更长远未来NASA的战略方向、目标和优先事项,为在美国领导下重返月球、开展长期空间探索及利用,乃至实施载人火星探测及更远深空探测奠定基础[1]。此外,《规划》还重申NASA将致力于推动空间科学和航空学发展。

 

《规划》明确了NASA有望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强调NASA将与商业和国际伙伴密切合作,通过合作和商业化战略将私营部门的创新成果融入到NASA任务之中,进而提高美国的全球竞争力。

一、NASA愿景与使命

《规划》提出NASA的愿景:发现和扩展知识,以造福人类。《规划》明确NASA的使命:与商业和国际伙伴共同领导创新和可持续的探索计划,使人类的足迹拓展到整个太阳系,并为地球带来新的知识和机遇;支持美国航空航天领域的经济发展,增进对宇宙和人类自身的了解,与工业界合作发展美国的航空航天技术,提高美国的领导力。

二、NASA战略规划与优先事项

《规划》制定了贯穿NASA行动的四大战略主题及其对应的战略目标和目的(表1)。四大战略主题与NASA针对地球、其他行星以及宇宙整体的科学探索任务相一致,与NASA载人和无人探测器在太阳系内拓展人类存在边界的探索任务相一致,与NASA推动美国产业界建立并扩展新兴航天市场、满足地球和近地环境空间探索需求的航空航天系统新技术开发任务相一致,同时也与NASA在实现上述任务的支撑领域的一系列行动相一致。

1  NASA战略规划2018》框架

主题

战略目标

战略目的

发现

通过新的科学发现拓展人类知识

了解太阳、地球、太阳系和宇宙

了解物理和生物系统对空间飞行的响应

探索

扩展人类在深空和月球的存在,以便进行可持续的长期探索和利用

通过商业化运营,为美国持续开展近地轨道长期载人任务奠定基础

开展深空探测,包括月球表面探测

发展

应对国家挑战,促进经济增长

开发和转让变革性技术,为NASA和美国提供探索能力

通过变革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转让,实现航空领域转型

鼓励和吸引公众参与航空、航天和科学事业

实现

优化能力和运营

实施伙伴关系战略

实现空间进入和服务

确保安全和任务成功

管理人力资本

保障企业利益

维持基础设施能力和运营

 

此外,NASA通过为美国公众提供服务、支持国家优先事项等,保持其目标的连贯性,具体包括六大元素:促进新的发现,拓展人类知识;扩大全球参与和外交;与国家安全和工业基础互动;促进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应对国家挑战;提高美国领导力,启迪民智。

三、《规划》聚焦点

1、强调空间探索的重要性

NASA将最大限度地利用国际空间站,对宇航员在月球和火星任务中的健康保障、安全返回地球的系统和方案进行评估。在空间站上开展的针对性研究将重点了解人类如何适应空间环境,开发深空任务所需技术,以及实现近地轨道经济发展。NASA希望与产业界合作开发商业轨道平台和商业能力,确保美国在近地轨道的长期存在。在2025年美国政府停止对国际空间站的直接拨款后,私营部门和NASA仍可使用这些平台和能力。NASA计划将其载人空间飞行计划的重心转移到月球和地月空间,评估新型驻留技术、表面运输系统、燃料生产和存储解决方案以及在前往月球和深空之前必须开发的其他技术。NASA计划在上述领域加强与美国商业航天企业之间的合作。

2、强调保持NASA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导力

NASA还将塑造其在获取知识、研究重大科学问题、打造未来技术方面的领导力。通过一系列聚焦的和竞争性的科学任务,NASA将继续在提升人类对地球、太阳、太阳系行星以及宇宙奥秘的理解,并引领世界。NASA将继续引领航空领域突破,与产业界、学术界和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开展前沿研究,提高航空运输的安全性和效率。精益、聚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组合将帮助全球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寻找和发现更安全、更优越的解决方案。                   (杨帆 王海名)



[1] NASA Strategic Plan 2018. https://www.nasa.gov/sites/default/files/atoms/files/nasa_2018_strategic_plan.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