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发布研究与创新基础设施及条件路线图

作者: 2018-04-08 14:24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日,英国管理科学事务的部长 Sam Gyimah 在皇家学会发表讲话[1],提出英国将由国家研究与创新机构(UKRI)发布“研究与创新基础设施及条件路线图”。

Gyimah 指出,目前英国的科学研究与创新事业面临着三大挑战:在脱欧过程中维持英国的研究卓越。继续努力在科学研究与创新方面取得好成绩,使英国仍然在欧洲的研究经费合作方面受到欢迎,让英国仍然能够提供世界上最好的研究与创意条件。②增进企业与大学的合作。尽管十多年来英国产学研各界一直在努力合作,但是英国企业研发仍然处于较低的国际比较标准。③建设科研人才队伍。开发国家的科研人才潜力,保持科研队伍的男女比例及族群平衡,遏止女性和黑人研究人员比例下降的趋势。

因此,英国政府希望制定“研究与创新基础设施及条件路线图”,鼓励英国各界进行研发投资。英国政府承诺将在2021-2022财年将英国的研发支出提高至GDP2.4%。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为此政府每年需要增加约125亿英镑的研发支出,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将用于研究与创新的基础设施及条件建设,这些建设的重点领域包括:促进能源革命成功;改造和建设粮食生产基础条件;利用大数据提高疾病的早期诊断率;开发支持老龄化社会健康的技术和服务;运用新技术为英国的创意产业吸引关注者;开放下一代服务业和量子通信与计算领域的前沿技术。

201841日将要正式成立的UKRI将整合现在的英国研究理事会、创新英国、高等教育资助委员会等机构的研究资助、管理及知识转移职能,最终形成单一的半官方战略性研究与创新资助主管机构。UKRI的创建是为了确保英国的研究和创新系统能够完全地、敏捷地、具有战略高度地集中国家力量,为未来的发现和增长提供驱动力。

UKRI将成立强大的董事会负责整体战略方向的制定、跨学科决策,以及提供建议来平衡各学科的资助资金,董事会还将负责管理跨学科研究基金和新成立的共同研究基金,以促进跨学科的研究。UKRI将建立9个具有自主权的理事会负责不同学科领域的事务,国务大臣每年将为这9个理事会提供经费预算。Mark Walport教授已经被任命为UKRI的第一任首席执行官。路线图将是UKRI成立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作,将使用灵活和跨学科的方法来应对全球性挑战,帮助英国加强其新产业的竞争力,并成为国家产业战略的一部分。         (李宏)



[1] UKRI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Infrastructure Roadmap launch. https://www.gov.uk/government/speeches/ukri-research-and-innovation-infrastructure-roadmap-launch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