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资助5项超级创新集群项目

作者: 2018-04-08 14: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15日,加拿大创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长Navdeep Bains宣布启动5个超级创新集群项目[1],这是加拿大政府作为“创新和技能计划”的核心而启动的一项新计划,重点是以新的方式推动与产业界的合作,通过企业主导的伙伴关系来协调产业、科研机构与中介机构间的工作,从而在加拿大各地区建立深层次的、生态系统级别的优势,从而促进产学研合作,构建世界领先的创新生态系统,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开创性的研究和世界领先的创新经济。政府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9.5亿加元支持5项超级创新集群项目。

超级创新集群建立在集群基础之上,强调更强的产学研及与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联系、长期竞争优势、全球品牌认知,以及对就业和经济的更大影响。该项目的管理部门为加拿大创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项目的具体资助对象是企业主导的联盟,由代表联盟的、被称为“实体”的非营利性机构接受资金,作为核心组织机构来执行战略规划,并负责具体的管理协调工作。企业主导的联盟获得资助的条件包括:聚集大批大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产业相关的科研机构及其他创新合作伙伴;能够撬动来自集群内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高创新密集度行业的私营企业的投资;实现1:1联合投资,以匹配政府投资。

此次启动的五个超级创新集群项目共汇集了超过450家企业、60家高等院校和180个其他机构的参与者,覆盖加拿大78%的经济部门。五个超级创新集群包括:

1、大洋超级创新集群。位于大西洋四省,旨在利用新兴技术提高加拿大海洋产业的竞争力,包括海洋可再生能源、渔业、水产养殖、石油和天然气、国防、造船和运输等行业。关注的技术领域包括:数字传感器和监测、自主船舶、发电、自动化、海洋生物和工程技术。

2、基于人工智能的供应链超级创新集群。位于魁北克省,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将零售、制造、运输、基础设施及信息通信技术部门结合在一起,构建智能供应链。关注技术领域即人工智能和供应链技术。

3、先进制造超级创新集群。位于安大略省,旨在将高级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等加拿大的优势技术领域与制造业联系起来,构建新一代制造能力,使加拿大企业引领工业数字化,最大限度地提高竞争力和参与全球市场。关注技术领域包括:物联网、机器学习、网络安全和3D打印。

4、蛋白质产业超级创新集群。位于草原三省,旨在通过植物基因组学、新型加工技术以及从农场到餐桌的数字解决方案,帮助加拿大提升油菜籽、小麦和豆类等关键作物在高端市场的价值,并应对北美对植物性肉类替代品需求的日益增长。关注技术领域为基因组学、加工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农业食品使能技术。

5、数字技术超级创新集群。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旨在利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为医疗、林业和制造业等重要行业释放新的潜力。关注技术领域包括:虚拟、混合与增强现实,数据收集与分析,量子计算等。                                              (王建芳)



[1] Government of Canada’s new innovation program expected to create tens of thousands of middle-class jobs. https://www.canada.ca/en/innovation-science-economic-development/news/2018/02/government_of_canadasnewinnovationprogramexpectedtocreatetensoft.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