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SF宣布将关闭海外办事处的行动计划引发各界批评

作者: 2018-04-08 14: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2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际科学与工程办公室(OISE)主任Rebecca Keiser宣布NSF将调整国际科技合作支持方式(新的国际合作战略将于3月初公布)。31日,3个海外办事处的主任被召回NSF总部,2018年夏季将关闭设于东京、布鲁塞尔和北京的3个海外办事处[1]。随着世界科研环境的变化,3个物理固定的海外办事处所发挥的影响越来越有限,NSF将重新分配3个海外办事处的人员与经费,从而促进现代化和扩大国际合作。为确保美国能够获得最优秀的人才和设施,NSF将以新的方式扩大国际推广与合作,即部署NSF专家到选定地区进行短期考察探索合作机会,通过增加向外国同行的宣传而寻求促进合作。

201710月,NSF已推出这一新的合作方式的先导项目,即赴多国为期一周的小型考察。NSF已赴澳大利亚讨论了引力波物理学新的研究合作途径,赴德国与荷兰探讨合成生物学合作,赴巴尔干地区讨论信息技术合作途径等。

一、NSF海外办事处发展状况

随着全球科学与工程事业及基础设施的发展,国际参与对于保持美国在前沿知识领域的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美国越来越受益于国际合作及全球参与,NSF将国际合作作为整体使命的有机组成部分,服务于NSF的人才、思想与工具三个层面的战略目标,尤其是通过国家合作促使美国科研人员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有助于确保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在职业生涯早期获得国外专业训练的机会。

NSF1960年在日本成立东京办事处。1984在巴黎成立欧盟办事处(2015年该办事处搬迁到布鲁塞尔)。2006年在中国成立北京办事处。海外办事处隶属于美国在驻在国的大使馆,职责是负责协调NSF与驻在国的科技合作;作为NSF与驻在国科技合作的联络人;监测并汇报驻在国的科技动态与政策。3个海外办事处均配置3名工作人员,包括1NSF派驻的海外办事处主任与2名支撑人员,目前3个海外办事处每年的运行支出共计约100余万美元,包括办公室租金,支撑人员和主任的薪酬。

2002NSF依据美国国家科学理事会2000年所发布的“NSF要在科学与工程国际化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建议,在主任办公室下设立了国际科学与工程办公室(OISE),专职负责协调NSF的国际合作活动,并且管理NSF在东京、布鲁塞尔和北京的3个海外办事处。3个海外办事处历史上为促进NSF成功的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NSF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海外办事处审查报告建议NSF考虑在巴西与新加坡开设海外办事处。

二、NSF行动计划将削弱美国的软实力

尽管NSF表示这一行动计划主要是预算原因,而不是政治上的考虑,220日科学商业网(Science|Business)仍认为该行动将削弱美国的软实力[2]。美国驻欧盟前大使Anthony Gardner 强调“我们正处于新的环境中,现在美国削减了所有软实力的杠杆,科学只是其中之一。我们将看到美国外交方式的巨大变化。”Gardner警告“这一行动可能削弱长时间与这些国家建立起来的关键关系,我们将遗憾地看到,NSF关闭3个海外办事处所节省的经费将导致未来我们投入更多的成本,其危害重大”。

三、科学界对NSF行动计划的批评

226日《科学》期刊报道[3],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弗里东京大学宇宙物理和数学研究所的理论物理学家Hitoshi Murayama断言“这绝对是美国的错误行动,NSF低估了人脉对促进重大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美国正变得越来越内向。”NSF北京办公室首任主任、现为夏威夷大学系统亚太地区特别顾问的William Chang认为 “这真是对美国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打击,这是非常短视的。”

科学家们警告特朗普政府该行动将削弱科学在国家外交中的力量。许多科学家将此行动看作是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并建议政府大幅削减对外援助的涟漪效应,这将危及世界上最贫穷国家开展艾滋病毒防治与艾滋病研究。召回NSF海外办事处主任将被视为美国在科技外交上的撤退。                                (张秋菊)



[2] US science agency quietly recalls senior officials in Europe, Asia, citing staff shortfalls.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us-science-agency-quietly-recalls-senior-officials-europe-asia-citing-staff-shortfalls

[3]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to close its overseas offices.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8/02/national-science-foundation-close-its-overseas-office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