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转型联盟提出低碳城市发展政策建议

作者: 2018-04-08 14:26 来源:
放大 缩小

29日,城市转型联盟[1]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联合发布题为《建设蓬勃发展的低碳城市:对各国政府政策选择的概述》[2]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低碳城市发展的国家政策工具,旨在为各国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低碳城市政策提供指导,帮助各国政府改变其城市工作方式。

一、国家低碳城市发展政策

世界各地的人口正迅速聚集到城市。21世纪中叶,全球将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这意味着,如果想要推动经济增长、改善人类福祉、减少贫困和保护环境,就需要关注城市化管理及相关的风险和机遇。然而,城市如何快速转型,以应对前所未有的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和减贫带来的挑战,大多数国家政府还没有明确的规划。

报告总结了实现低碳城市发展目标所需的各种政策方法(通常涉及多级政府),并确定了实施这些方法需要采取的具体国家政策。国家政策类型可以包括监管干预措施、财政手段(包括直接支出和财务激励工具)、信息措施和治理改革。表1概述了国家低碳城市发展的政策

1  国家低碳城市发展政策

发展目标

政策方法

国家政策

措施类型

紧凑的城市形式

空间规划

建立国家城市空间规划框架,促进智能增长

R*

通过公共服务、住房和基础设施供给,促进形成紧凑的城市形式

F

改革城市发展税收和监管激励

实施国家财产税改革并制定费用

F

修改国家税收或监管激励措施,支持低密集发展

F

低碳城市交通

多式联运规划和基础设施发展

建立全国城市交通政策

R*

资助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F

将国家基础设施支出优先顺序与多式联运目标结合起来

F

将价格激励与多式联运目标结合起来

对私人车辆的所有权进行征税或限制

F/R

鼓励有效使用交通方式

F

提升车辆效率和清洁能源替代方案

制定燃料效率和替代车辆标准

R

提供燃料效率和替代车辆激励

F

制定低碳燃料标准

R

为清洁车辆和燃料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助

F

实施车辆燃料经济标识

I

提供国家驾驶员培训计划

I

优化货物运输效率

建立国家货运运输计划和物流政策

R*

为货物运输模式转换和优化提供税收优惠或提出要求

F/R

资助替代货运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

F

高效的建筑能源使用和地方清洁能源供应

促进新建筑的节能

设计

建立国家建筑能源法规

R

建立建筑能源认证和标识计划

I

为高效的建筑设计和建设提供激励

F

促进现有建筑的节能翻新和改造

确保建筑改造措施包含在国家建筑能源法规、建筑能源认证和标识计划,以及高效建筑设计和建设激励中

R

建立能效资助计划

F

通过公用事业部门法规和改革来促进能源效率

R/G

鼓励使用节能电器、设备和照明

为电器、设备和照明设定最低能源性能标准MEPS

R

建立电器能效标识计划

I

为购买节能技术提供激励

F

培育当地低碳能源

确保低碳能源纳入国家建筑能源法规

R

为购买分布式能源技术提供激励

F

通过公用事业部门法规和改革来发展当地能源系统

G

资助地方能源供应项目

F

有效的废弃物管理

促进综合的可持续废弃物管理

制定国家废弃物政策

R*

资助废弃物管理基础设施建设

F

鼓励预防浪费

制定扩大生产者责任政策

R

制定政策来阻止或限制不必要的浪费

R

增加废弃物收集和回收

建立国家废弃物收集和回收目标

R

为废弃物管理和回收设施提供资金、补贴和激励

F

对产品进行征税,以覆盖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理

F

促进垃圾填埋气体和能源的回收

创建垃圾填埋气体捕获和利用标准

R

资助垃圾填埋气能源和废弃物转化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

F

修改公用事业部门的规定,以获取来自垃圾填埋场的能源

G

注:R-监管工具;F-财政工具;G-治理改革;I-信息和能力建设;R*-主要为监管工具,但通常涉及以上4个因素

 

二、选择合适的政策

没有一套政策适合所有的国家和情况,但经验表明,制定低碳国家城市政策具有一些共同的策略:①全面考虑与城市发展相关的措施范围;②将直接影响城市发展的国家政策与赋予地方政府有效行动的措施结合起来;③寻求一套连贯一致的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的不同方面;④在选择政策时考虑政治背景。

城市地区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可以利用一套通用的解决方案工具,但最佳的政策工具取决于几个因素。首先考虑采用和实施给定政策的可行性非常重要。其次,基于各国特殊的国情,需要考虑什么样的政策组合最合适,关键考虑因素包括:城市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国内机遇;政治和政策优先事项;治理结构、体制安排和法律权威;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能力和资源。区分优先事项的另一种方式是考虑各国的相对收入和城市人口增长速度。

三、世界各国城市政策的经验教训

报告列举了德国、中国、墨西哥、南非和肯尼亚采取的低碳城市政策,指出中国的城市人口增长率相对较高,低碳发展是中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主要目标。中国的纵向一体化治理结构有助于确保连贯和一致的规划。尽管如此,面对快速的城市化,中国仍在努力应对建设当地能力和资助低碳基础设施等重大挑战。举措之一是设立一系列低碳城市试点,这一举措正在产生有助于建立更多当地能力的知识和经验。参与试点的城市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能源效率、分布式能源和公共交通系统。试点的经验也正在被用于国家政策制定。北京、重庆、上海、深圳和天津是碳排放交易体系试点城市,为中国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创造了条件。                    (廖琴)



[1] 城市转型联盟(Coalition for Urban Transitions):20165月,新气候经济(New Climate Economy)与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等机构联合成立城市转型联盟,为改善全球城市发展提供经济论据。这也是全球首个致力于此项工作的大型倡议行动

[2] Building Thriving, Low-Carbon Cities: an Overview of Policy Options for National Governments. http://newclimateeconomy.report/workingpapers/workingpaper/building-thriving-low-carbon-cities-an-overview-of-policy-options-for-national-government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