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科研署支持产业领军人才项目

作者: 2018-04-08 14:26 来源:
放大 缩小

213日,法国国家科研署的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开始招标[1]。产业领军人才项目是2011年起,由法国国家科研署与企业共同资助的四年期项目,为促进公共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研究,增强科研的经济影响力而设立,目前已支持了半导体低成本等离子体工艺、航天航空声学创新材料等20余个产业创新项目。

一、项目的主要目标

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人员或教授,开展具有重大产业价值的科研项目;促进公共科研机构与企业在产业发展的战略优先领域进行合作;促进公共科研机构与企业在合作过程中,联合培养兼具科研能力与产业经验的博士与博士后。

二、项目对候选者的要求

产业领军人才应能够将80%以上的科研时间用于现职位。引进领军人才的机构必须是法国境内的公共科研机构或大学,不包括以上机构的国际联合研究单元。项目的合作企业必须是法国境内企业。

三、项目的资助与管理模式

产业领军人才将在引进机构工作,由法国国家科研署与合作企业各提供一半的经费。法国国家科研署方面将为每个领军人才提供为期四年、总计60-120万欧元的支持,经费通过引进机构拨付。购置设备的费用不得超过总经费的20%

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的研究方向需是企业高度关注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或试验开发内容。

对项目的管理模式可由合作方共同界定,如由公共科研机构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联合组成指导与监督委员会进行管理。公共科研机构与合作企业需在合同中规定:科研任务的分工、人力与财力资源的分配及预期成果;共享项目中取得的知识产权等成果;成果的发布与传播制度;成果转化模式等。

四、项目的评审

对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的评审标准包括:项目的科研卓越性、技术创新性,以及对人才培养的贡献;项目的质量与可行性;公私合作的质量与每个合作方在项目中的作用,尤其是企业在项目中的重要作用,项目对于产业界的作用;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如成果转化、增强企业竞争力等。

项目的评审以同行评议为基础。产业领军人才科学评审委员会由学界与企业界专家组成,基于外部专家的书面评审意见对项目进行评审与排序,指导委员会基于评审委员会的意见向法国国家科研署建议入选项目名单。                                      (陈晓怡)



[1] ANR. PROGRAMME CHAIRES INDUSTRIELLES Edition 2018. http://www.agence-nationale-recherche.fr/fileadmin/aap/2018/aap-chind-2018.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