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科学、研究与创新绩效2018》报告

作者: 2018-04-08 14:26 来源:
放大 缩小

220日,欧盟发布《科学、研究与创新绩效2018》报告[1],分析了欧盟在科学、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发展状况,认为欧盟仍是强大的全球性研究和创新力量,具有引领下一轮突破性创新浪潮的能力,但需要将其全球科学领导力转化为创新和创业领导力。这是欧盟两年一度的绩效报告的第二期,不同于《欧盟创新记分牌》重点进行欧盟成员国间创新绩效的比较分析,该报告主要通过系列专题研究分析欧盟整体的创新绩效及其与其他国家相比的优势与差距。

1、欧盟的科学、研究与创新绩效

主要结论包括:欧盟仍是强大的全球性研究和创新力量。欧盟在公共研发投资、科研人员数量,特别是科学产出方面具有优势,欧盟占全球研发投资的1/5,占全球公共研发投资的23%,拥有超过180万的科研人员,领先于中国(160万)和美国(130万),全球近1/3的高质量论文来自欧盟。与美国等经济体相比,企业研发投资水平低下且投资缺口近年来一直在扩大,信息通信技术投资较低。欧盟的私人和整体研发投资水平落后于美国,甚至日本韩国乃至中国。欧盟占全球企业研发投资的不到1/5,而美国和中国分别占28%24%;欧盟的企业研发强度为1.3%,而美国近2%,韩国近3.5%;欧盟的信息通信技术投资落后美国,阻碍了其获得数字化红利。利益相关者间的知识流动相对较弱。尽管欧盟的开放获取论文数量有所增长,但占比(约30%)低于美国(35%);公私合作论文的数量仍然较低,以每百万人口的公私合作论文来看,欧盟仅为30,不到美国(63.4)的一半,但欧盟近半数论文是国际合作的结果。利用其强大而优秀的科学基础促进技术发展和创新的能力有限。尽管欧盟在量子计算和远程通信方面的专利产出具有一定优势,但在大数据或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表现较弱;欧盟企业中知识密集型活动的就业比例(14%)落后于美国和日本(16%-17%)。创新和创新型创业的框架条件较弱。欧盟的劳动力和商品市场条件阻碍了其有效地将资源重新分配到更具创新性和生产性的活动的能力。据OECD估计,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大约16%19%的全部可用资本被沉没到非生产性公司;欧洲市场仍然处于分散状态,特别是在数字技术、资本或各类服务等领域,阻碍了公司迅速调动和扩大创新的能力;尽管欧洲的融资渠道大幅改善,但风险资本依然非常稀缺。在培育变革性创业方面的能力有限。虽然在传统创业指数方面表现尚好,但在欧盟创立和扩大新企业并成长为全球领先企业的情况非常少。与美国相比,高成长企业(如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和相对重要性方面差距很大,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人公司,欧洲有20家私,而美国有106家,中国有50家。

2、欧盟提升创新绩效需采取的系列行动

在创新特征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欧盟要提升创新绩效需在如下方面采取行动:增加对无形资产的公共投资,并采取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促进创新;采取措施撬动企业研发投资、改善私人企业创新的框架条件。加强对对创造市场的突破性创新的投资,包括支持自下而上的变革性创新项目。公共投资研发投资可以考虑从支持特定领域转向更加全面的以任务为导向的政策方法,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研发活动的影响力。通过开放国家科学和创新体系改善知识创造和传播的条件。确保创新法规和需求端政策,支持跨部门的转化型创新和创新扩散。如通过公共采购或赋予消费者权力以开发基于消费者的创新。重新思考数字经济中的竞争政策,以保证给予变革性创新平等机会进行公平竞争。在所有部门完成内部市场以支持欧盟创新的快速扩大,特别是在数字或服务等战略领域。促进风险资本的获取以支持创新。如加强资本市场联盟或创建泛欧风险投资基金等计划。加强结构调整的步伐,改善企业创立、发展和有序退出的框架条件,释放非生产性企业的资源。提高整个欧盟的研发能力,弥合成员国间的创新差距,为所有成员国和地区建立持续增长的基础。充分利用日益全球化的创新格局,向世界开放科学与创新,通过建立强大的研发合作伙伴关系,利用世界各地创造的新知识。 (王建芳)



[1] Scienc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performance of the EU (SRIP) 2018. https://ec.europa.eu/info/sites/info/files/srip-report-full_2018_en.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