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探索医疗体系改革

作者: 2018-04-08 14:27 来源:
放大 缩小

213日,法国总理府发布法国医疗体系改革规划[1],将在2018年年中制定法国医疗体系改革方案,以患者为中心,在医疗资源、预防保健、医疗质量、医疗保险等方面提出改善举措。

目前,法国的医疗体系存在以下问题:对预防的投入不足,尤其是在疫苗与烟草控制方面;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地区资源十分欠缺;医疗体系在划分上较为复杂,使患者在与医护人员沟通时较为不便。2018年,法国将围绕5个方面制定医疗体系改革方案。

1、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卫生部长要求卫生最高委员会在今年制定糖尿病、肾衰竭等10个常见病种的医疗服务质量指标,并在2019年实行;医疗机构应定期对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医疗服务应具备专业性,应在准确的时机为患者提供正确干预,帮助减少患者的不适与降低风险;卫生部将与卫生最高委员会、医疗保健最高委员会等机构提出改进医疗服务的行动方案。

2、改善医疗收费模式。卫生部将成立特别工作组研究医院收费标准、医护人员报酬标准、私人医生收费标准等问题,并在2019年提出新的医疗收费模式,如考虑按护理阶段收费、充分考虑慢性疾病特点等,争取在5年内实现医疗费用比现在减少一半的目标;卫生部将对法国现行的医疗费用总额控制制度进行完善。

3、推动医疗信息数字化。法国政府要求至2022年实现3个目标:一是每位患者均能在线访问其所有医疗信息,二是所有处方实现电子化,三是医护人员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为实现以上目标,法国已设立4.2亿欧元的医疗信息专项项目,加强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并促进医院与患者初诊的私人医生[2]之间的信息交换;设有电子交流平台支持医生之间交换信息;2018年起全面推广个人电子病历;实施远程医疗,为医疗资源欠缺的地区以及养老院等提供服务。

4、培养与维护人力资源。提高卫生职业在大众中的普及度;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养;卫生部与教研部将共同探索医学生培养课程的改革,如在医学生的课程中加入预防模块等;与卫生公共服务的管理者进一步探讨医生职业演变趋势、卫生职业的吸引力、与公众开展对话等问题。

5、促进医疗资源全面覆盖所有地区。为了保证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医疗资源,法国表示要在数字技术、远程医疗上走得更远。在每个地区构建全面的城市医疗体系,使患者在第一时间就能找到全科医生、社区服务与个性化医疗服务;保障患者在私人医生与医院之间的联系渠道顺畅;在有条件的地区试点新的医疗模式;继续推行分级护理等。

                                                (陈晓怡)



[1] Premier minister. Presentation de la strategie de transformation du systeme de sante. http://www.gouvernement.fr/presentation-de-la-strategie-de-transformation-du-systeme-de-sante

[2] 编者注:在法国,门诊主要由私人医生承担,普通疾病患者首先选择全科私人医生进行就诊,若病情需进一步处理,才由全科医生建议转到专科医院就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