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石油公司能源展望:需求持续增长、结构多元化

作者: 2018-04-08 14:27 来源:
放大 缩小

220日,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能源展望2018》报告[1],指出2016-2040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受此驱动全球GDP将预计翻番,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约35%,年均增长率达1.3%;几乎所有能源需求增长均来自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占增长的一半以上;全球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7%,年均降幅1.9%,是1965年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的最快降幅;全球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预计增加10%。在此期间,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主要的能源资源,将满足全球50%的能源消费需求;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增长最快的燃料来源,在未来25年中将增长近五倍,在一次能源供应量中的占比将从当前的4%增加至14%;届时,石油、煤炭、天然气和非化石燃料将各占全球能源的25%,使得能源结构变得愈加多元化。

得益于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和电力需求,2016-2040年,天然气需求持续旺盛,将以年均1.6%增幅增长,是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并将在2025年时将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燃料来源。石油仍将是主要的燃料来源,其需求也将持续增加,但年均增幅将放缓至 0.5%,到2035年石油日均需求量将达到1.05亿桶;主要的增长源来自交通运输和石化行业。全球煤炭需求增长将出现停滞,到204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供应中所占份额将降至21%,为工业革命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中国和OECD国家向更清洁、更低碳的燃料转型致使全球煤炭需求大幅下降。非常规油气资源供应将强劲增长,到2040年以北美地区将成为全球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地,该地区的页岩气产量将占全球天然气供应增增量的一半以上。液化天然气供应预计将快速增长,到2020左右其贸易量将超过传统的管道天然气贸易。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增长最快的燃料来源,以年均7%的速度增加,到2040年预计增加404%,占到预测期内能源供应增量的43%,届时其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从2016年的4%提高到14%。其中太阳能和风能增长最为强劲,年均增幅分别为11.1%6.9%,到2040年两者装机之和将占全球装机总量的21%;水电和核电分别占到7%5%。预测期内,OECD国家的能源需求增幅极小。到2035年,OECD国家能源需求只占全球能源需求的三分之一,低于2007年的一半和1979年的三分之二。

BP预计,到2040年中国能源需求增长将放缓至1.5%,不到过去20年平均水平(6.3%)的三分之一。尽管能源需求增长放缓,但在2040年中国能源消费需求仍将占到全球总能耗的四分之一左右。未来25年,中国年均能源强度降幅预计为1.7%,降速较去年的预测(3%)有所下降。预测期内,中国的能源产量将增加45%,而消费增长41%,远高于全球34%-35%的平均水平;中国在全球能源需求中的份额将2016年的23%上升到2040年的24%,而其能源需求增量占全球净增量的27%。中国的能源结构将继续优化,煤炭占比将从2016年的62%下降到2040年的36%,天然气占比翻番至13%,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上升到18%。石油和天然气消费需求预计分别增加28%194%,煤炭需求大幅下降18%;可再生能源、核能和水电也分别增长789%574%32%。尽管中国的煤炭消费已在2013年达到了峰值,但到2040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将占全球煤炭消费总量的41%。核能发电量将增加8%,届时将占全球核能发电总量的36%。化石燃料产量继续上升,其中天然气和煤炭产量的增加超过了石油的下降。到204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届时产量将增长到22亿立方英尺/天;可再生能源将以年均9.5%的增幅快速增长,将占到中国一次能源供应的18%。石油进口依存度从2016年的63%上升到2040年的72%,天然气依存度从34%上升到43%。随着能效提高和低碳转型,预测期内中国经济预计增长115%,但能源强度降低34%                                (郭楷模)




[1] BP Energy Outlook 2018 edition. https://www.bp.com/content/dam/bp/en/corporate/pdf/energy-economics/energy-outlook/bp-energy-outlook-2018.pdf

附件: